您的瀏覽器,不支援script語法,恐影響到網頁的閱讀
跳至主要內容

中華民國國防部 國防法規資料庫

:::

FAQ問與答

一、為什麼系統部分文字無法正確顯示,會出現問號或空白內容?
答:
國防法規資料庫部分文字因使用司法院造字,如沒有在個人電腦上安裝造字檔案,則無法正常顯示,請點選頁尾「司法院造字檔」下載安裝個人電腦,安裝完成後,便可以正常顯示網頁文字。
二、為什麼在法規體系內,查不到最新公布的法規?
答:
國防法規資料庫係定期每月更新補充資料,以便整理編輯法規資料版本、分析法規資料之關連性、行政函釋之要旨與相關法條,提供完整深入的法規資料與連結。因此,如欲查詢最新公布的法規,在「法規體系」單元中可能會暫時查不到,敬請利用「最新動態」單元瀏覽。
三、請問法規的附件圖表怎麼查?
答:
法規附表原則上是附屬在條文底下,因此,欲查詢附表,請查到所需法規後,先查到該法條,點入條號(有超連結底線),即可查閱附表。如資料庫中查無附表資料,可能是尚未收錄該等資料,請利用「聯絡我們」與「國防法規資料庫工作小組」聯繫。

以「後備軍人及補充兵緩召逐次與儘後召集處理規定」第2條之附表為例:
可利用「法規名稱」或「法規體系」功能,查得所需法規,點「所有條文」或「條號查詢」查到第2條,點入第2條條號超連結,即可看到附表資料,下載閱覽。
四、請問法條的相關行政函釋怎麼查?
答:
國防法規資料庫提供法條與行政函釋資料關連性連結,如欲查詢法條之相關行政函釋,請查到所需法規後,先查到該法條,點入條號(有超連結底線),即可點閱相關行政函釋。

以「國防法」第22條之相關行政函釋為例:
可利用「法規名稱」或「法規體系」功能,查得所需法規,點「所有條文」或「條號查詢」查到第22條,點入第22條條號超連結,於條文下方有一排相關資料按鈕,其中「行政函釋」按鈕顯示為藍色,表示有相關函釋資料,請點入查閱。如按鈕顯示為灰色,則表示無相關資料。